MENU
SEARCH

教育厅外事处副处长许俊农来校作跨文化知识讲座

Date: 12 17,2011   Author:
Share:

        12月14日,教育厅外事处副处长许俊农应邀来到我校为100余名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洞悉东西文化差异,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讲座。

        许俊农有多年的英语翻译和外事工作经验,曾连续14年担任安徽省省情白皮书的翻译,多次出访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在跨文化交流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讲座伊始,许俊农用幽默的图片概括了目前中西方存在的文化冲突现象,并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整个社会系统的原因并非个人的原因,指出我们生活在跨文化背景中的学生应该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承认、互相包容对方的文化。许俊农还谈到跨文化交际中,交际者应遵行该语言的文化语用规则。外语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学习掌握并熟练运用地道的语言,并能结合目的语国家的文化规范运用准确的目的语言进行交际。文化学习应该与语言学习同步进行,语言能力的培养也应和文化能力的培养并驾齐驱。

        许俊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大量的实例和图片展示了英、美、法、德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背景,让同学们既更加深入理解了跨文化的知识,又领略到了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互动环节中,同学积极提问,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严谨缜密的分析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欢笑。(文/石雪,图/陆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