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Date: 11 29,2019   Author:
Share:

按照上级党组要求,现就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生活会主题

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联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二、会前准备

1.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党员自学、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开展谈心谈话。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普遍开展“四个谈心”活动:即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相互谈心,书记与每名党员相互谈心,支部委员之间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相互谈心。

3.查摆剖析问题。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1)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2)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力,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的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3)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支部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关键是要实事求是,正视不足,解决问题。

4.认真撰写材料。在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结合谈心谈话情况,进一步检视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特别是基层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支部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检视剖析材料。支部书记要主持起草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支部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

5.严肃进行民主评议。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要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支委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党支部可采取通报、会议等方式,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定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6.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把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要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要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