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国际教育学院优秀校友——吴德勤:青春勇担当,基层砺剑心

Date: 06 15,2021   Author:
Share:

       本网讯(通讯员:大学生媒体工作室记者)他,曾经是积极活跃的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和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毕业后,他成长为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和宣城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他,就是校友吴德勤近日,大学生融媒体工作室的记者 对他进行了专访。

    吴德勤,我校2011届国际教育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毕业生,现任泾县招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3.07-2014.07任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党总支书记助理;2014.07-2015.07任泾县桃花潭查济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5.07-2016.08任泾县桃花潭镇镇长助理、查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6.08-2017.10任泾县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2017.10-2020.04任泾县发改委环境资源与能源股股长、节能监察办公室主任;2018.06-2019.08期间驻点上海挂职锻炼;2020.04-至今任泾县招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德勤,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大学期间,吴德勤作为学校主要学生干部被推荐至省青马班学习,从此“奔赴乡村,扎根基层”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生根发芽;虽然经过多次工作岗位的调动,但他始终奋斗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第一线,多年来依旧坚持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至理名言。

学习工作,井然有序

   忆起在校时光,吴德勤学长印象最深的就是曾担任校社团联合会主席的经历。“在我担任社联主席期间,我清晰地记得当年的社团数量和规模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和成长,从二十多个增长到了四十多个。”吴德勤学长回忆道。2010年,时任安徽新华学院社联主席的吴德勤学长,通过精心的策划和有序的安排,组织学校四十多家社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庆校庆十年,谱社团新篇”的社团艺术文化节,此次社团活动月闭幕式暨社团联合晚会在学院大礼堂圆满举行。谈到此次经历,吴德勤学长提到,作为社团联合会主席,必须清楚地知道赞助是举办活动的有效保障。吴德勤学长骄傲地说到:“当时我们发动了身边所有的人脉关系,组织各个社团内部成员发掘资源,最终拉到了三星集团对本次活动的赞助。因为我认识三星集团总部的一个人,在他的引荐下联系到安徽分部的负责人,和他进行了商务的洽谈,积极推介本次艺术节活动的规模、范围、意义和影响,从而打动了他,给予了我们五万元的赞助资金。”在当时的艺术节上,为了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吴德勤学长还设立了奖品,筹备了大量的服装道具等等。在被问到担任社联主席的经历对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时,吴德勤学长认真地说到:“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对现在的工作帮助很大。这个经历让我接触到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对我的三观影响很大,我在共青团的领导下组织和参加活动,在此过程中接触到了很多党组织的路线政策以及方针理念,在锻炼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开阔了我的视野。”

        在大学期间,吴德勤学长在忙于社团工作的同时也兼顾着学习,他始终严于律己,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最终因为大学四年表现优异而获得“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的称号,在校期间因为综测成绩排名靠前,他几乎年年拿到奖学金。吴德勤学长说到,毕业后的工作与学生时代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他认为相同点就是始终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要认真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学问。而不同点是在学生时代,学生的主业是学习,虽然是学生干部但首先是学生,除了承担一些活动,为他人服务之外,更多的是学习。而目前他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社会服务。在农村时每天为农民服务,解决他们的所需所求,现在则是直接和企业家打交道,引荐他人落户地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吴德勤学长说到:“在不同的时期我们要明确自己应该干些什么,在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同时也应注重学习,做到学习工作,措置有方。”

人生岔路,剑指理想

      作为校级干部,吴德勤学长因为综合能力较强并且符合各项条件,被学校老师推荐到安徽省青马班进行学习。在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上,授课的老师分享在美国考察体会:“美国的城市和中国的都市差别不大,但是一到乡村就感到差距,美国现代化的农业、干净整洁的村庄、高素质职业化的农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中国农村也达到美国农村的发展水平之时,也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时老师讲的这个问题,预见性地在7年之后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那时起,吴德勤学长就萌生了去基层的想法,带领一方百姓创业富民、改变基层的面貌,逐渐成为他的一颗“初心”。于是2013年7月,他报考了大学生村官,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吴德勤的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是查济村,一个全国行政体系当中最小的单位,可谓是基层中的基层。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吴德勤学长不负教诲,发挥着自己最大的作用回报社会。

 

厚积薄发,师友为伴

     吴德勤学长任查济村第一书记期间,王孝武老师鼓励他扎根基层,参加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选拔,干出成绩。吴德勤在大学期间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吴恒修老师指导吴德勤学长利用暑假时间在泾县为学校开展招生活动,从选择办公地址,到与县内老师、学生家长及学生积极宣传推介,再到招生团队的建设,这次实践活动对他综合素质提升帮助很大。在此期间,吴恒修老师还鼓励吴德勤参加校级学生干部的公开竞选,最终他以班长的身份成功当选校社团联合会的主席兼校学生会的常务副主席,实现了从班级干部到校级干部的跨越。此外,在吴德勤担任校社联主席期间,时任团委书记马琪老师给他压担子,交任务,指导吴德勤成功举办了“庆校庆十年,谱社团新篇”学生社团活动月。根据他的表现,校团委推荐他参加“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使他进入全省优秀学生干部序列,更加了解党和国家的需要,逐步形成吴德勤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的想法。2015年5月,吴德勤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宣讲团”,随团赴中科大、合工大、安大等十多所省内高校进行宣讲,鼓励优秀青年学生投身基层,到党和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刚到查济村的前两个月,吴德勤就走访了100多户农户,收集了50多条意见,生成了一份一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整理了一份三万多字的活动汇编,全身心地融入一个村。当时村干部很忙,他就一个个地亲自上门走访,平时周末也不回家,在吴德勤看来,进行大走访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活动,更多的是为了解村情。因为没有什么经验,支撑他的就是常思常想的初心。在吴德勤任职查济村的三年,查济村先后荣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生态文化村”、“安徽省美好乡村重点示范村”等一系列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是我们基层干部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干出来的。”吴德勤自豪地说到。在招商局期间,吴德勤学长去过二十多个城市,拜访过一百多位企业家,参加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汽车工业展等等,他感受到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感受着文化的交融,吴德勤学长说到:“每个项目的谈成都要用脑思考,用嘴推荐,用耳收集信息。”在被问到对各个工作岗位的理解时,吴德勤学长说到:“服务对象不同,工作职能也会不同。在农村时,是为农民服务;到了发改委之后,是为全县的项目调动,为全县争取项目资金;到招商局之后,更多的是对接工作,向发达地区加强沟通联系,承接产业转移,搭建一个与发达地区沟通的桥梁。我每个月都会到上海浙江去学习,也是根据工作的性质去做的安排。”虽然岗位在变,初心却始终如一。吴德勤学长认为,虽然工作岗位一直在不断变迁,但不论是在为农民服务还是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同时,都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能够提高一方人的生活水平,可以造福一方。最后他说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公务员管理事业,这些都要求一心为公,而不是为私。不论在任何岗位,不论职级的高低,要知道自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


      吴德勤的经历告诉我们,不能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奋斗是幸福的。在校期间,我们既要积极参加活动,也要兼顾学业,做到学习工作,措置有方。同时,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合理安排时间规划未来,始终保持初心,不迷失自己,不放弃自己,希望多年后归来时,我们依旧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