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国际教育学院期末安全工作方案

Date: 12 17,2019   Author:
Share: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学校财产安全,确保学生安全、顺利离校返乡,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特别是12月10日安全专题会议精神,结合国际教育学院实际,现制订寒假前安全工作方案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成立安全工作组,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全员高度重视假前安全稳定工作,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制订工作方案,召开辅导员专题会议布置,全面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特成立安全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长:徐鸣

      副组长:周倩、黄喆

      组员:汪涵涵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好安全主题教育,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一)人身安全

     1、加强公寓安全防范。寒假前加大学生公寓安全检查力度,全体学工人员在开展进宿舍清查工作,重点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如禁烟、大功率电器、转换器、明火、私拉电线/源等;在封楼前对所有学生的宿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开展一次公寓安全专题教育,务必要求学生离校前打扫好宿舍卫生、切断宿舍电源,关好水阀、锁好门窗、不得更换门锁,寒假期间贵重物品务必随身携带,无法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务必要妥善保管,防止财物被盗丢失。

     2、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各辅导员根据自己所带学生情况,密切关注学生考试情况,教育学生正确对待人和事,正确看待考试成绩,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谨防因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导致发生心理问题甚至心理疾病。

     3、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及时切断停止使用的办公室、教室、自习室、宿舍等用电设施电源,严禁乱拉电线,防止因电路故障造成事故。

     4、严禁外出聚餐、酗酒。严禁以班集体、社团、老乡会等名义,组织同学外出聚餐饮酒。因饮酒而造成影响到学生身体健康等行为,一律按校纪校规处理。

    (二)交通安全

     1、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车辆,防止学生乘坐黑头车、严禁乘坐酒后或疲劳驾驶的车辆等。外出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相关安全防护措施。

     2、要求辅导员全院摸底,填写假期去向登记表。寒假期间,一律不允许学生留校,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引导工作。

    (三)防电信诈骗

      1、辅导员要给所带学生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防电信诈骗意识,确保每位学生做到不参与兼职刷单、网贷、游戏、积分兑奖、快递改签、扫二维码等活动。 坚决做到防电信网络诈骗“十个凡是、六个不”。

      2、建立健全的信息反馈机制,强化安全责任到人,保证辅导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的信息,并及时上报处理。要求学生遇到电信诈骗立即拨打辅导员电话或报警电话65310008。

      、全面排查隐患,有效防范各种安全事故

     (一)放假前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检查,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立查立改,并做好检查记录。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本单位防火、防盗、防破坏和用火、用电、用水、用气、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和化学药品储存使用、特种设备的保护和安全使用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二)认真排查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并及时予以化解,认真排查存在的其他管理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能够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及时上报学校保卫处,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附件1:国际教育学院安全工作推进表

     附件2:国际教育学院安全主题班会安排表

 

                                      国际教育学院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