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19年度汉语作为二语教学研究中心研讨会

Date: 12 20,2019   Author:
Share:

       本网讯(通讯员:余歆妍)为提升我校留学生的汉语教学水平,探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课堂中的问题,2019年12月19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汉语作为二语教学研究中心召开2019年度以“汉语作为二语教学课堂中的问题及策略”为主题的研讨会。副校长方纯洁、国际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徐鸣、院长范东生、院长助理黄喆及二语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范东生主持。

       方纯洁首先对本次研讨会发表讲话,他提到留学生教育落实了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也是我校走向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对外汉语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让留学生掌握汉语,为后期专业学习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让留学生了解认同中国文化,成为中国人的朋友。他也对汉语教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应做到知己知彼,在了解本国文化的基础上,也要了解留学生国家的文化风俗习惯,通过类比的方式进行教学,让留学生更有认同感。

       在接下来的研讨会中,六位对外汉语教师分别就汉语教学的各个方面作了相关的报告,其中也提出了创新型、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如李由老师提出微信的各功能模块是搭建汉语口语交互式教学的良好平台;王群芳老师认为赞美教学法和体验式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闫翠萍老师关注了目前留学生过度使用手机汉语词典的现象,她认为对外汉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合适地引导留学生使用手机汉语词典。

       报告结束后各位领导对本次研讨会做了相关发言。黄喆助理提出汉语作为二语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促进对外汉语教学的有效平台,并争取在校内形成示范。徐鸣院长总结到本次研讨会对提升我校对外汉语教学有重要意义,从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前景来看留学生规模的扩大、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队伍的建设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同时也应从留学生管理入手来推进汉语教学。在研讨会最后,范东生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对外汉语教师要抓住机遇,用好汉语二语教研中心这个有力平台,关注汉语教学中的迫切问题,兼具教学者和研究者的眼光提升汉语教研能力。

(审核:徐鸣   责任编辑:汪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