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举行“敬业者”特训营培训活动

Date: 12 09,2019   Author:
Share:

       本网讯(通讯员:陈丽、汪涵涵)为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强化队伍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行了“敬业者”特训营培训活动。

       11月28日下午,特训营开班仪式在外国语学院举行。在开班仪式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光在讲话中强调:辅导员工作是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上的第一线,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长期工作在一线,与学生朝夕相处,言行举止都对学生起着迁移默化的作用,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是我们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而辅导员的素质要求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敬业”,用自己的敬业精神影响学生,指引学生。他希望辅导员们、提高自身的认识;明确职责,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学习,虚心请教,圆满完成所有培训内容。

       参加此次特训营的学工人员共计有十二人,培训内容包括主题交流和素质拓展两部分的内容。在主题交流中,长期在二级学院从事党务工作的辅导员李靖分享了“如何将党务工作融入到日常班级管理”的工作经验。在分享中,大家认为党务+公寓建设和党务+班级建设,给大家提供了一条新的工作思路,将党务工作融入班级日常活动中,既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也可以扩大工作效果;担任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学任务的辅导员刘庆给大家分享了“如何上好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刘庆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虽然课程的课件模板区分不大,但是针对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就业情况要事先做好调研分析,课程才能更有针对性,也更有实际效果。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果颇多的李苗则和大家分享了“走进互联网+,与学生共成长”的话题,让参训人员感受到了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既是学生成长的机会,也是辅导员老师收获成果的机会,两者是共同进步,良性促进的。学管秘书陈丽分享了以“学生骨干培养路径”为主题的课程,提出了“分层分类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具体操作的办法:校、院、班的不同层次和岗位类别对学生骨干工作能力方面的具体要求不同,开展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培养。

       在室外的素质拓展中,担任拓展教练的是辅导员吴伟,他设计了四个团队拓展的项目:不倒森林、袋鼠跳、一圈到底和万里长城永不倒,这几个项目主要是考验团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在拓展结束后的分享环节,大家总结了合作的关键词:沟通、包容、合作、为他人着想。

       培训结束后的结业典礼上,杨光做总结讲话。他希望通过本次的辅导员培训,大家能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子,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多学善用;在学生德育教育、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方面,要做出榜样,弘扬敬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

(审核:杨光   徐鸣   责任编辑:王婷  汪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