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召开中国文化课教学研讨会

Date: 09 23,2019   Author:
Share:

       本网讯(通讯员:石丽丽)为了提升我校留学生中国文化课教学质量,打造优秀的文化课教学团队。9月20日,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召开中国文化课专题教学研讨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范东生、院长助理黄喆以及对外汉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助理石丽丽主持。

       范东生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中国文化课教学的现状,也指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教材不合适,教学内容理论性较强,学生兴趣不高等。然后分享了前两周上课的经验和心得,同时也提出设想,认为中国文化课应当从客观存在的文化现象入手,让学生有直面的感知,再深入到现象背后体现的文化思想,从具体到抽象。

       研讨会第二部分为教师交流讨论环节。石丽丽分享了本周剪纸课的心得和体会,曹群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内容和思路也提出了想法。黄喆指出:中国文化课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同时也要体现中国的民族特色,兼顾趣味性和民族性。另外,教师们对教学内容的设置以及考核方式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交流环节结束后,范东生作出指示:中国文化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把握总的教学目标,就是要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意识,同时也要坚持文化自信、学做结合的思想原则。同时他也提出,教师们要共同努力,争取将国际教育学院中国文化课打造成精品课程,形成有特色的教学材料和教学团队。

(审核:徐鸣    责任编辑:汪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