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全体教职工政治学习

Date: 06 27,2019   Author:
Share:

       本网讯(通讯员:周倩)6月2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全体教职工政治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为《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会上,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周倩从五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讲话精神。第一部分中,习总书记深刻阐明文明对推动现实世界发展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他回顾亚洲文明的悠久历史,例举亚洲文明的辉煌成就,展现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的历程,阐明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并首次提出“文明自信”的概念,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鲜明特点。第三部分中,习总书记指出亚洲各国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他用三个“期待”概括亚洲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第四部分,习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文明与发展的逻辑关系,“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他提出了四点主张为文明交流互鉴指明路径,即“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总书记在演讲中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如: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创新合作模式等,都进一步突出体现了“多样、交流、互鉴、发展”的精神。第五部分主要围绕肩负大国责任展开。习总书记阐明了中华文明同亚洲文明、同世界文明的深刻关系。阐明了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奥秘就是兼收并蓄。他希望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展开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新平台。

       全体参会人员就本次学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习总书记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华文化形成和发展壮大的历程,指明了中华文明同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深刻关系,学习之后深受鼓舞,无比自豪。大家表示在当下的工作中,特别是在留学生管理教育中,要紧密围绕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文明自信”,开放包容,兼容并蓄,丰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形式和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接受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构建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徐鸣  责任编辑:汪涵涵)